選擇語系

最新消息

騰升發展「機械人人力仲介」in house代工商業模式

  • 騰升發展「機械人人力仲介」in house代工商業模式
  • 2020-12-21
 

騰升科技為國內最大瓦楞紙箱機械手臂自動疊棧板機專業商,總經理葉祐立表示,疫情帶動宅經濟,物流配送引爆瓦楞紙箱需求,疫情雖影響裝機進度,但台灣3大紙廠持續投資,100%持有的中國工廠運作不輟,以及來自東南亞的訂單,全年估計出貨逾20套,營收可望成長一成。

騰升以機械手臂發展自動化服務,以紙箱廠為大宗,葉祐立認為未來仍有極大成長空間,今年加入精密機械中心產創平台,投入瓦楞紙廠自動化研發並獲得補助,搭配虛擬格位軟體,讓智慧生產線再升級。年底也將動工興建新廠,總投資額達1.7億元,通過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核補助,預定明年完工。

騰升開發的去毛邊機,搭配機械手臂,發展出「機械人人力仲介」的in house代工商業模式,成功推展至機車及自行車零件廠。葉祐立表示,騰升提供設備、夾具、訓練巡檢及保養,客戶可減輕初期投資及維運人力配置,現場只需1個人負責上下料,節省八成人力。

專做電動機車大廠機車輪圈的台南壓鑄業者,廠內就有5套設備運行中;位於台中的電動自行車廠也藉助此設備進行CNC加工後的微毛邊去除,讓產品不致影響剎車線。

產業朝向智慧化發展,騰升對未來更有樂觀的理由,但也把握「必須有量」的發展方向。葉祐立表示,多數開發案耗時動輒4個月甚至半年以上,若無持續性訂單,自動化服務業者根本難以生存。

無人咖啡機是騰升將機械手臂應用於非工業領域的新嘗試,目前在淡水老街商圈可看到這部機台,並進入科技大廠廠區,接著也會在西門町鬧區現身。

 

來源: 經濟日報